Animalspark
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未分類
3
毛小孩悲歌:需要教育的永遠是人 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灣聯合動物公園協會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團法人台灣聯合動物公園協會

毛小孩悲歌:需要教育的永遠是人 
       文/動物公園主編
重新看了一次《十二夜》與相關報導、評論後,深深感到台灣當前政府所採取的「零撲殺」政策,大致上是走在對的方向,令人感動,應給予所有協助或投入執行這個政策的人們掌聲!
近幾年的數據都顯示,自從零撲殺政策實行後,長期來看,各縣市的動物收容所並不如某些人以為的會「爆籠」,導致收容所無法負荷的情事。這是由於《十二夜》上映後,媒體曝光與輿論效應喚起了社會大眾一度沉睡的動物保護與福利的意識,「領養代替購買」一時之間成了人人朗朗上口的台詞,2017年認養率最高紀錄甚至高達九成三,在此《十二夜》紀錄片實在功不可沒,讓多少幽泣的毛小孩能夠得到最基本的動物生存權利。

針對流浪動物遽增、收容所撲殺的問題,部分動保團體積極主張的解決方案之一為「TNVR」──「T」是Trap的縮寫,為捕捉之意;「N」則是Neuter,結紮之意,「V」為Vaccinate,指接種疫苗;RReturn,即原地置回。「TNVR」是一整套流浪動物問題源頭管理的流程,讓毛小孩能夠接受人道性的捕捉、結紮、接種疫苗(預防細菌病毒而生病或死亡)之後,安全返回原來生活的地方。而針對具有敵意或攻擊性、無法適應人類社會的貓、犬隻,則透過精準捕捉,讓牠們能夠經過適當訓練後再回歸,或者另尋他處讓這些情況特殊的毛小孩能得到更適當的安置。

b9056953413fc7c76756abdfb5b4755a.png

當然「TNVR」也有不少爭議,例如有人質疑「強制性結紮」對動物而言也不人道,違反了動物的生殖權利,但有鑑於台灣流浪動物更具急迫性的現實難題,倫理上的爭議可能暫時得擱置。面對部分人類與動物權利愈趨衝突的當下(相信我,這世上厭惡毛小孩的人還多的是,否則就不會不時出現毒死貓狗的新聞了),「TNVR」似乎是目前較可行、具妥協性的解決方案。
儘管台灣這幾年藉由「TNVR」與「零撲殺」政策,在動保方面得到了相對較好的成就,但事情並未落幕。根據最新報導數據指出,台灣的認養率雖然在2017年穩定維持在8成以上,卻在2018上半年度滑落一成多,雖然這理應是經過高峰期後可以預期的現象,但對「零撲殺」政策卻也是一個警訊,意即「高認養率」雖然美好,但不太可能長久不墜,因此我們除了有必要繼續透過學校、行政機關宣導「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外,更應該積極發展多元的認養管道,例如民間團體收容、寄養家庭收容,或培訓犬隻成為專業工作輔助的夥伴,例如導盲犬、緝毒犬、搜救犬、醫療陪伴犬等等(若可行的話)。

此外,許多毛小孩之所以成為流浪動物,肇因於部分飼主任意的拋棄、棄養,遭棄的毛小孩若未經結紮,繁殖速度將會非常驚人,接下來不意外地,將會引發更多地方居民與流浪動物衝突的機會,因此在台灣,「棄養」的問題恐怕比「認養」還要更源頭、更根本。未來制定政策與立法上,應該考慮將飼主「認養」的門檻與「棄養」的罰則同時提高,並透過教育讓飼主明白人與動物的相處,並非工具關係的利用,而是一種對生命的承諾與陪伴,更需要基本知識與技巧的輔助,而這些都需要飼主承擔起責任。
其實流浪動物的問題,更根本來說還是人的問題。真正需要受到教育訓練的,恐怕並非毛小孩,而永遠是人。

3f138dce6045ecccfc5a0f08734330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