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park
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未分类
3
毛小孩悲歌:需要教育的永远是人 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团法人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毛小孩悲歌:需要教育的永远是人 
       文/动物公园主编
重新看了一次《十二夜》与相关报导、评论后,深深感到台湾当前政府所采取的「零扑杀」政策,大致上是走在对的方向,令人感动,应给予所有协助或投入执行这个政策的人们掌声!
近几年的数据都显示,自从零扑杀政策实行后,长期来看,各县市的动物收容所并不如某些人以为的会「爆笼」,导致收容所无法负荷的情事。这是由於《十二夜》上映后,媒体曝光与舆论效应唤起了社会大众一度沉睡的动物保护与福利的意识,「领养代替购买」一时之间成了人人朗朗上口的台词,2017年认养率最高纪录甚至高达九成三,在此《十二夜》纪录片实在功不可没,让多少幽泣的毛小孩能够得到最基本的动物生存权利。

针对流浪动物遽增、收容所扑杀的问题,部分动保团体积极主张的解决方案之一为「TNVR」――「T」是Trap的缩写,为捕捉之意;「N」则是Neuter,结扎之意,「V」为Vaccinate,指接种疫苗;RReturn,即原地置回。「TNVR」是一整套流浪动物问题源头管理的流程,让毛小孩能够接受人道性的捕捉、结扎、接种疫苗(预防细菌病毒而生病或死亡)之后,安全返回原来生活的地方。而针对具有敌意或攻击性、无法适应人类社会的猫、犬只,则透过精准捕捉,让它们能够经过适当训练后再回归,或者另寻他处让这些情况特殊的毛小孩能得到更适当的安置。

b9056953413fc7c76756abdfb5b4755a.png

当然「TNVR」也有不少争议,例如有人质疑「强制性结扎」对动物而言也不人道,违反了动物的生殖权利,但有鉴於台湾流浪动物更具急迫性的现实难题,伦理上的争议可能暂时得搁置。面对部分人类与动物权利愈趋冲突的当下(相信我,这世上厌恶毛小孩的人还多的是,否则就不会不时出现毒死猫狗的新闻了),「TNVR」似乎是目前较可行、具妥协性的解决方案。
尽管台湾这几年藉由「TNVR」与「零扑杀」政策,在动保方面得到了相对较好的成就,但事情并未落幕。根据最新报导数据指出,台湾的认养率虽然在2017年稳定维持在8成以上,却在2018上半年度滑落一成多,虽然这理应是经过高峰期后可以预期的现象,但对「零扑杀」政策却也是一个警讯,意即「高认养率」虽然美好,但不太可能长久不坠,因此我们除了有必要继续透过学校、行政机关宣导「领养代替购买」的观念外,更应该积极发展多元的认养管道,例如民间团体收容、寄养家庭收容,或培训犬只成为专业工作辅助的伙伴,例如导盲犬、缉毒犬、搜救犬、医疗陪伴犬等等(若可行的话)。

此外,许多毛小孩之所以成为流浪动物,肇因於部分饲主任意的抛弃、弃养,遭弃的毛小孩若未经结扎,繁殖速度将会非常惊人,接下来不意外地,将会引发更多地方居民与流浪动物冲突的机会,因此在台湾,「弃养」的问题恐怕比「认养」还要更源头、更根本。未来制定政策与立法上,应该考虑将饲主「认养」的门槛与「弃养」的罚则同时提高,并透过教育让饲主明白人与动物的相处,并非工具关系的利用,而是一种对生命的承诺与陪伴,更需要基本知识与技巧的辅助,而这些都需要饲主承担起责任。
其实流浪动物的问题,更根本来说还是人的问题。真正需要受到教育训练的,恐怕并非毛小孩,而永远是人。

3f138dce6045ecccfc5a0f08734330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