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park
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未分類
3
貓咪有味覺嗎?貓咪吃得出甜味?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灣聯合動物公園協會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團法人台灣聯合動物公園協會

貓咪有味覺嗎?貓咪吃得出甜味?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db4c14cf1571f6beeee02dac3d08103c.jpg


我們都聽說過「貓吃不出甜味」,真的是這樣嗎?是什麼因素造成的?有沒有什麼具體的研究證明?
我們知道,讓我們能夠體驗味覺感受的是舌頭,舌頭上有很多的突起結構,稱為舌乳頭。「味蕾細胞」就是分佈在這些舌乳頭上,正常情況下,一個成年人所擁有的味蕾數量是9000~10000個;狗的味蕾數量平均是1700個左右,而貓只有不到500個味蕾細胞。
貓的味覺與人類不同
由味蕾數量我們可以初步判斷,貓咪跟狗狗的味覺感受度,和人類有著巨大的差異。
牠們無法很細緻的「嚐」食物的味道,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無論是貓還是狗,進食的時候都非常依賴「嗅覺」。以此判斷眼前是否為可食用的食物,特別是肉的脂肪香味。
有些貓還喜歡蛋黃、牛奶、起司、奶油、奶酥一類,也都是聞到其中豐富的脂肪和蛋白質香,這也符合其肉食動物所需攝取的營養成分。
貓對什麼味覺有反應
貓在酸甜苦辣中,味覺感受反應最強烈的是酸味,這也是貓咪討厭橘子皮的原因,接著是苦味,然後才是鹹味,甜味則是無感的。
貓的味蕾僅僅局限於舌頭尖,兩邊和後端。位於邊緣的味蕾對酸味格外刺激,而位於舌根處的味蕾則對苦味特別敏感,舌頭尖端則能感受鹹味,因為這些地方都帶有味蕾,可以感受不同的味道;布滿舌頭中間的勾狀舌乳頭則沒有味蕾。
貓是食肉動物,牠們有著能夠察覺到存在於腐肉中的特定氨基酸,以避開腐肉保護自己。
在貓的身上沒有發生過因吃到腐壞食物而引發「肉毒桿菌中毒」的事件。味覺對貓咪們來說,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判別食用是否安全,其次才是享受美味。
貓對鹹的感受度異常遲鈍
鈉離子是延續生命必需的物質,雖然他們的生理構造不具明確感知鹹味的機制,但在獵物的血液中就含有豐富的鹽分,所以牠們只要一直捕獵進食,即可攝取生理所需的鹽分。
但也因為他們對鹹的感受度異常遲鈍,貓咪又不愛喝水,所以很容易會有腎臟方免的疾病。飼主在這方面可能要多費心,建議在餵食罐頭或飼料前,可以看一下成份表,選擇鈉相對較低的食物,或是讓貓多喝水,每年做腎臟指數的檢查。
貓對甜味的感受是零
有別於狗擁有著能清楚感知甜味的能力;貓其實是感受不到的。
美國寵物研究中心也曾為此議題進行研究,證實了貓科動物的舌頭,有別於其他哺乳動物,他們無法感受甜味。研究指出,貓嚐不到甜味,是由於體內構成甜味受體的基因有所缺損而導致。
這也就造就了食性差異,狗除了主要的肉食以外,偶爾也能吃一些水果當作點心;但貓科動物從生理構造就是專為吃肉而設計的。

文章分享自愛貓誌

愛貓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