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park
首頁
1
最新消息
2
未分類
3
貓咪結紮費用、結紮麻醉注意、結紮補助 – 貓咪結紮知識總整理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灣聯合動物公園協會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團法人台灣聯合動物公園協會

貓咪結紮費用、結紮麻醉注意、結紮補助 – 貓咪結紮知識總整理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518654e75ed6a2392fb7c08a7d08915c.jpg
此篇文章僅供飼主評估參考,如果無法判斷何時適合結紮,建議帶去獸醫院給獸醫師判斷,會比較準確。

貓咪發情時間
貓咪一般在6~12個月大之間,就能達到性成熟開始發情,但每隻貓咪的飼養環境不同,所以性成熟時間也會不同,時間只是一個大概,提醒主人要趁發情前盡快結紮。
貓咪結紮年紀
  • 公貓
    當飼主可清楚摸到公貓睪丸時,就可進行結紮,通常會在4、5個月大時,在第一次發情前早點快快結紮,日後比較不會有發情的行為。
  • 母貓
    一般來說,母貓滿六個月,體重滿2公斤即可結紮。母貓若在第一次發情前絕育,能夠降低91%罹患乳房腫瘤的風險;在第二次發情前絕育,可降低86%的風險。在第一次發情前結紮的母貓,發生子宮蓄膿的機率,遠遠低於曾發情過才結紮的母貓,所以,在第一次發情前結紮是最好的。
貓咪結紮的好處
  • 1.減少發情時的叫聲
    不論是公貓或母貓,發情時都可能亂叫,尤其是母貓發情時的叫聲,不分晝夜的哭叫很容易讓飼主崩潰。
  • 2.減少亂尿的機會
    大部分公貓發情時會有亂尿的行為,這是為了要標記自己的地盤,爭取和母貓交配的機會,盡可能在發情前帶貓去結紮,減少公貓養成亂尿的壞習慣。
  • 3.預防嚴重腫瘤疾病(母貓) 
    母貓在發情時,子宮內膜會增生,子宮頸微張,細菌容易進入子宮。當母貓年輕時,身體的免疫能力或許還足以抵抗細菌的侵襲,但當母貓年紀越大,免疫功能變差後,形成子宮蓄膿就大大提升。另外醫界也已證實,為母貓結紮可預防乳房腫瘤。這種疾病一旦出現在貓咪身上,有高達8成以上的機會是惡性的。
  • 4.預防嚴重腫瘤疾病(公貓)
    公貓結紮,能減少睪丸腫瘤、疝氣、及前列腺癌等疾病。
  • 5.減少貓咪逃家的機會
    不論是公貓或母貓,發情時都可能會為了交配,對家門外的世界產生興趣而離家出走。
  • 6.結紮過的貓個性會比較溫順
    因為不用再競爭繁殖交配,公貓佔地盤的情況會比較和緩,對於一家多貓的家庭來說,打架狀況會大大減少,未來如果再加入新貓,接受度也會比較高。
  • 7.維持浪貓數量平衡
    浪貓有地域性,某個地區一旦有了固定駐足的流浪貓,他們就會驅趕外來的貓咪,只要為他們結紮,貓咪數量從此就會固定,不會增加。
貓咪結紮禁食
貓咪結紮手術前12小時應禁食禁水,因為麻醉之後,食物或水有可能會倒流塞在氣管。
貓咪結紮麻醉前後步驟及注意事項


貓咪結紮麻醉前後步驟及注意事項

1.貓結紮前檢查
貓咪結紮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必須先做血液檢查,以評估麻醉是否會有風險產生。

2.貓結紮前的性別確認
公貓結紮沒什麼問題,若是母貓,記得提醒醫生要把子宮和卵巢一併取出,否則貓咪還是會發情,也仍然會有發生上述疾病的風險。若是醫生嫌麻煩不願意,建議換一間醫院比較好。

3.貓結紮後
結紮後的貓咪,需要帶頭套,以防止傷口痛癢,舔拭傷口造成後續感染,貓咪因有長著倒刺的舌頭,若傷口一直被舔會無法復原且傷口會更惡化。

4.貓結紮術後保養
在拆線之前,讓貓咪好好休息,勿激烈運動,影響傷口復原,另外不要幫貓咪洗澡,讓貓咪身體保持乾燥。傷口如果受感染、紅腫發炎、血水滲出,請儘快與獸醫師聯繫。

貓咪結紮後的改變
很多人都說貓咪結紮後會變胖,的確.結紮後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基礎代謝力下降,容易出現肥胖的問題,只要注意食量控制,並經常陪牠玩耍,讓貓咪增加活動量即可。

貓咪結紮費用
不含術前血檢,還有術後藥費,單單只有手術的價錢,母貓約1800~2500元,公貓約1000~1800左右,依照麻醉方式又會有些許不同。

費用無法負擔的話,可查詢各縣市的補助方案,有些補助方案會要求強制剪耳,記得事先要詢問清楚。但如果經濟上還過得去,會建議還是把這些補助的名額,留給流浪的貓咪們使用比較好。


文章分享自愛貓誌 

愛貓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