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park
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未分类
3
猫咪为什么爱睡觉?每天的睡眠时间多长?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团法人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猫咪为什么爱睡觉?每天的睡眠时间多长?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f1b0c7d1ea6fe6ec1c1a392d25e34aad.jpg


  1. 减少能量消耗
    猫科动物平均一天可以睡上15~16小时,但都是断断续续的,因为每隔15~30分钟就要打猎一次;在睡觉的时候还得时时保持警戒心,一有风吹草动便立刻做出反应。这是猫科动物在野外求生的本能,也让它们有著一看到猎物便会作出狩猎行为的反应。这是捕食者的生理习性;大多数捕食者是在夜间追逐、捕猎。即便是大型猫科动物,像是狮子也有同样的作息—白天睡觉,傍晚开始准备捕猎。仅管家猫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驯化,但它们依然保持著一些猫科动物的原始本能,如作息时间、捕猎技巧等。猫科动物在捕猎时会匍匐行走在暗影中,悄无声息地突袭猎物;
  2. 即使是家猫,也会在玩耍中展现出猎食者的本能。
  3. 保持警惕
    猫咪的睡眠同样也分成熟睡(深度睡眠)及打盹(浅眠);当猫咪打盹的时候(一般时长为15分钟到1个小时),它保持警惕,随时醒来,立即做出反应。当猫咪熟睡时,他的大脑会快速地运动,有时甚至会发现猫咪好像在作梦(说梦话),但通常猫咪熟睡5分钟后就会又转回打盹状态。
    就这样,打盹-熟睡相互交替,直到醒来。猫咪在熟睡时,即使摸它的肚子都不会醒来,但一旦是浅眠状态就非常容易被惊醒。
  4. 环境因素
    猫咪会因为环境而改变它的睡眠时间,尤其是家猫;因为跟人生活在一起,它们的睡觉时间就很有可能被饲主同化。
    而猫咪和人类一样会受天气影响,例如:下雨天或是寒冷的天气,它们可能会窝在一处,这适合睡觉的天气里会多睡一会儿,这时它们的活动力会降低,容易睡上一整天的觉。
  5. 饮食时间
    猫咪会容易因饲主喂食的时间而调整作息规律;所以如果主人习惯早上、中午、晚上喂食,猫咪就会跟著去调整自己的作息,选在吃饭时间以外的时段睡觉。以致家猫跟一般野猫们的作息会有所不同。
猫咪每天的睡眠时间多长?
成年猫每天要睡14~18个小时,幼年猫和老年猫每天睡觉时间甚至达到了20小时以上;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猫需要这么长时间睡觉呢?

文章分享自爱猫志
  爱猫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