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park
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未分类
3
猫咪有味觉吗?猫咪吃得出甜味?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团法人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猫咪有味觉吗?猫咪吃得出甜味?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db4c14cf1571f6beeee02dac3d08103c.jpg


我们都听说过「猫吃不出甜味」,真的是这样吗?是什么因素造成的?有没有什么具体的研究证明?
我们知道,让我们能够体验味觉感受的是舌头,舌头上有很多的突起结构,称为舌乳头。「味蕾细胞」就是分布在这些舌乳头上,正常情况下,一个成年人所拥有的味蕾数量是9000~10000个;狗的味蕾数量平均是1700个左右,而猫只有不到500个味蕾细胞。
猫的味觉与人类不同
由味蕾数量我们可以初步判断,猫咪跟狗狗的味觉感受度,和人类有著巨大的差异。
它们无法很细致的「尝」食物的味道,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无论是猫还是狗,进食的时候都非常依赖「嗅觉」。以此判断眼前是否为可食用的食物,特别是肉的脂肪香味。
有些猫还喜欢蛋黄、牛奶、起司、奶油、奶酥一类,也都是闻到其中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香,这也符合其肉食动物所需摄取的营养成分。
猫对什么味觉有反应
猫在酸甜苦辣中,味觉感受反应最强烈的是酸味,这也是猫咪讨厌橘子皮的原因,接著是苦味,然后才是咸味,甜味则是无感的。
猫的味蕾仅仅局限於舌头尖,两边和后端。位於边缘的味蕾对酸味格外刺激,而位於舌根处的味蕾则对苦味特别敏感,舌头尖端则能感受咸味,因为这些地方都带有味蕾,可以感受不同的味道;布满舌头中间的勾状舌乳头则没有味蕾。
猫是食肉动物,它们有著能够察觉到存在於腐肉中的特定氨基酸,以避开腐肉保护自己。
在猫的身上没有发生过因吃到腐坏食物而引发「肉毒杆菌中毒」的事件。味觉对猫咪们来说,最重要的目的在於判别食用是否安全,其次才是享受美味。
猫对咸的感受度异常迟钝
钠离子是延续生命必需的物质,虽然他们的生理构造不具明确感知咸味的机制,但在猎物的血液中就含有丰富的盐分,所以它们只要一直捕猎进食,即可摄取生理所需的盐分。
但也因为他们对咸的感受度异常迟钝,猫咪又不爱喝水,所以很容易会有肾脏方免的疾病。饲主在这方面可能要多费心,建议在喂食罐头或饲料前,可以看一下成份表,选择钠相对较低的食物,或是让猫多喝水,每年做肾脏指数的检查。
猫对甜味的感受是零
有别於狗拥有著能清楚感知甜味的能力;猫其实是感受不到的。
美国宠物研究中心也曾为此议题进行研究,证实了猫科动物的舌头,有别於其他哺乳动物,他们无法感受甜味。研究指出,猫尝不到甜味,是由於体内构成甜味受体的基因有所缺损而导致。
这也就造就了食性差异,狗除了主要的肉食以外,偶尔也能吃一些水果当作点心;但猫科动物从生理构造就是专为吃肉而设计的。

文章分享自爱猫志

爱猫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