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imalspark
首页
1
最新消息
2
未分类
3
猫咪结扎费用、结扎麻醉注意、结扎补助 – 猫咪结扎知识总整理4
https://www.animalspark.url.tw/ 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Missing parameters [image]
社团法人台湾联合动物公园协会

猫咪结扎费用、结扎麻醉注意、结扎补助 – 猫咪结扎知识总整理
2020年11月25日 星期三

518654e75ed6a2392fb7c08a7d08915c.jpg
此篇文章仅供饲主评估参考,如果无法判断何时适合结扎,建议带去兽医院给兽医师判断,会比较准确。

猫咪发情时间
猫咪一般在6~12个月大之间,就能达到性成熟开始发情,但每只猫咪的饲养环境不同,所以性成熟时间也会不同,时间只是一个大概,提醒主人要趁发情前尽快结扎。
猫咪结扎年纪
  • 公猫
    当饲主可清楚摸到公猫睾丸时,就可进行结扎,通常会在4、5个月大时,在第一次发情前早点快快结扎,日后比较不会有发情的行为。
  • 母猫
    一般来说,母猫满六个月,体重满2公斤即可结扎。母猫若在第一次发情前绝育,能够降低91%罹患乳房肿瘤的风险;在第二次发情前绝育,可降低86%的风险。在第一次发情前结扎的母猫,发生子宫蓄脓的机率,远远低於曾发情过才结扎的母猫,所以,在第一次发情前结扎是最好的。
猫咪结扎的好处
  • 1.减少发情时的叫声
    不论是公猫或母猫,发情时都可能乱叫,尤其是母猫发情时的叫声,不分昼夜的哭叫很容易让饲主崩溃。
  • 2.减少乱尿的机会
    大部分公猫发情时会有乱尿的行为,这是为了要标记自己的地盘,争取和母猫交配的机会,尽可能在发情前带猫去结扎,减少公猫养成乱尿的坏习惯。
  • 3.预防严重肿瘤疾病(母猫) 
    母猫在发情时,子宫内膜会增生,子宫颈微张,细菌容易进入子宫。当母猫年轻时,身体的免疫能力或许还足以抵抗细菌的侵袭,但当母猫年纪越大,免疫功能变差后,形成子宫蓄脓就大大提升。另外医界也已证实,为母猫结扎可预防乳房肿瘤。这种疾病一旦出现在猫咪身上,有高达8成以上的机会是恶性的。
  • 4.预防严重肿瘤疾病(公猫)
    公猫结扎,能减少睾丸肿瘤、疝气、及前列腺癌等疾病。
  • 5.减少猫咪逃家的机会
    不论是公猫或母猫,发情时都可能会为了交配,对家门外的世界产生兴趣而离家出走。
  • 6.结扎过的猫个性会比较温顺
    因为不用再竞争繁殖交配,公猫占地盘的情况会比较和缓,对於一家多猫的家庭来说,打架状况会大大减少,未来如果再加入新猫,接受度也会比较高。
  • 7.维持浪猫数量平衡
    浪猫有地域性,某个地区一旦有了固定驻足的流浪猫,他们就会驱赶外来的猫咪,只要为他们结扎,猫咪数量从此就会固定,不会增加。
猫咪结扎禁食
猫咪结扎手术前12小时应禁食禁水,因为麻醉之后,食物或水有可能会倒流塞在气管。
猫咪结扎麻醉前后步骤及注意事项


猫咪结扎麻醉前后步骤及注意事项

1.猫结扎前检查
猫咪结扎需要全身麻醉,所以必须先做血液检查,以评估麻醉是否会有风险产生。

2.猫结扎前的性别确认
公猫结扎没什么问题,若是母猫,记得提醒医生要把子宫和卵巢一并取出,否则猫咪还是会发情,也仍然会有发生上述疾病的风险。若是医生嫌麻烦不愿意,建议换一间医院比较好。

3.猫结扎后
结扎后的猫咪,需要带头套,以防止伤口痛痒,舔拭伤口造成后续感染,猫咪因有长著倒刺的舌头,若伤口一直被舔会无法复原且伤口会更恶化。

4.猫结扎术后保养
在拆线之前,让猫咪好好休息,勿激烈运动,影响伤口复原,另外不要帮猫咪洗澡,让猫咪身体保持干燥。伤口如果受感染、红肿发炎、血水渗出,请尽快与兽医师联系。

猫咪结扎后的改变
很多人都说猫咪结扎后会变胖,的确.结扎后因为荷尔蒙的影响,基础代谢力下降,容易出现肥胖的问题,只要注意食量控制,并经常陪它玩耍,让猫咪增加活动量即可。

猫咪结扎费用
不含术前血检,还有术后药费,单单只有手术的价钱,母猫约1800~2500元,公猫约1000~1800左右,依照麻醉方式又会有些许不同。

费用无法负担的话,可查询各县市的补助方案,有些补助方案会要求强制剪耳,记得事先要询问清楚。但如果经济上还过得去,会建议还是把这些补助的名额,留给流浪的猫咪们使用比较好。


文章分享自爱猫志 

爱猫志